+v看卤蛋冲凉

垂死病中惊坐起

【东宫】魂魄不曾来入梦(上)

*刀,慎入‼️

*未完待续



  我是个摆渡人。

  但我渡的,不是人,而是魂。

  旁人都说,这是阴间的苦差事。不仅要常往返于阴阳两间,若是遇上了厉鬼,还得亲自下场收拾。

  可我却不这么认为。我做了几百年的灵魂摆渡人,渡了千千万万的魂,也看遍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。

  我的父母姓甚名谁,是哪里人,我已经全然忘记了,只记得自己叫阿茶。

  在阳间,我有份不算体面,却很是清闲自在的差事。我在那东宫太子李承鄞身边做个奉茶宫娥。

  大约在半个月以前,阎王爷让我盯紧李承鄞,我大概要开工了。可我快把李承鄞的生死簿翻烂了,上面仍是白纸黑字的写着,他还有三十年的阳寿。

  除夕,我终于等来了我要渡的那缕孤魂。

  她是李承鄞的发妻,豊朝皇太子的太子妃,西州的九公主,曲小枫。

  初次见她时,她还未薨逝。

  她散着锦缎般的青丝,目光呆滞,小脸苍白,整日整日的坐在承恩殿的秋千上发呆,饱满的嘴唇毫无血色,看上去虚弱得了无生气。

  如今她成了鬼魂,瞧着却比那时好多了,除了小脸依旧苍白,她的脸上竟多出了笑容来。原来她笑起来的时候,脸颊上有两个甜甜的酒窝啊,原来她笑起来是那么的好看啊。可真谓是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

  她恢复了她在西州时的打扮,红头纱随风飘扬,衣裙似十月的红枫。我是不曾见过她这番打扮的。

  我瞧着她失了神,她水盈盈的眼睛也望向了我。

  她向我微笑,示意我不要发出声音。

  我是个合格的灵魂摆渡人,自然不会做出任何异常的举动引得李承鄞疑心。

  我与奈何桥头的孟婆交好。那孟婆说,世间不少痴情男女到了她这,还不肯喝下孟婆汤,投胎转世。宁愿化作一缕孤魂守在爱人身边。

  曲小枫便是如此。

  

  李承鄞自西州回来之后便睡得不好,每晚总会喃喃几声曲小枫的名字。她守在他身边,却只能用那虚无的双手抚着他的脸,空垂泪。

  宫人皆说,太子对先太子妃并无几分情意。她在时,承恩殿冷冷清清,李承鄞把所有的宠爱都给了青鸾殿那位疯了的良娣。

  可我这种看破人世间冷暖的灵魂摆渡人再清楚不过,他俩只是一对缘定三生的苦命鸳鸯罢了。

  夜晚风凉,我提了宫灯去丽正殿接她。

  她依依不舍的回头望着灯火通明的丽正殿,又无可奈何的同我离去。

  “他睡着了?”我低声问她。

  曲小枫点了点头,眉心的红玛瑙坠子随着她的动作晃动:“还是老样子,睡梦里喊着我的名字。”

  “当初你也舍得?”我看着她雪白的颈脖上那道丑陋的疤痕,无奈说“还让他好好活着?你可知,你用金错刀自刎后,他也想就这样随你去了,不过那姓裴的死死拦住他……”

  她不说话了,抬头望着莹白的圆月。


  世人都说,最是无情帝王家。我看这句话确实不错。曲小枫离去的次年九月,重阳佳节,先帝崩逝,新帝即位,改国号钦合。后宫不可一日无后,李承鄞又立了那德善县主的孙女为皇后。

  国丧期满,封后大典选在了一个黄道吉日举行。

  曲小枫随着我站在了宫墙上观礼。

  皇后着了身明黄色的凤袍,一步一步登上太极殿前的阶梯,向李承鄞走去。

  那天的风可真大啊,吹得曲小枫的红头纱如柳絮般飘起。我不敢看她的表情。她定是在哭的吧?李承鄞身为豊朝的皇帝,想要做到一生一世一双人,是难上加难。

  “真好。”可我却听见她轻笑起来“不至于为我做个鳏夫,抛下了身为皇帝的职责。”

  太极殿前,李承鄞将那凤印交到皇后手上。又同她拜了天地,拜了内外亲正。我终于见到曲小枫的眼角滑下一滴清泪来。

  李承鄞与那皇后的大婚之夜,没到清宁宫,反而来了她先前住着的东宫承恩殿。

  承恩殿自她去世后便一直空着。李承鄞下了死令,不准旁人踏入这空殿半步,徒留一个永娘和几个清扫的宫娥。

  不知是否李承鄞有意,承恩殿一年四季都飘着淡淡的葡萄香。只见李承鄞刚踏进她在时的寝殿,便跌坐在那冰冷的地板上。他环顾着四周熟悉的布置,抱着她成婚时的大红喜服,嚎啕大哭起来。

  我看了看站在我身边的曲小枫。她脸上的表情很是复杂。

  “知道么,阿茶。当初他与我成婚时,原是来了承恩殿的。那时我的袖子里藏了阿渡的金错刀,要是他敢碰我,我便手刃了他,为阿翁和丹蚩报仇。”曲小枫说着,温柔的语调里带了点无奈“可后来他走了,去了赵良娣那。我想,即使他真的碰了我,我也是下不去手的吧?”

  纵是老天爷无情,竟叫一对有情人硬生生被家国仇恨分开,又阴阳相隔。

  她瞧得见他,却触不到他。

  而李承鄞,只能对着她的婚服流泪。


  阴间有一物,唤犀角香。

  古人云,生犀不能烧,燃之有异香,沾衣带,人能与鬼通。

  这物稀罕,我渡了千千万万的魂,才换来一锦盒的香。

  我问她:“可需我点上此香?”

  灵魂摆渡人最忌讳的就是对一缕魂魄生成怜悯之心。可我还是这么做了。许是因为那帝王哭得悲切,许是因为那一缕香魂不得心安。

  犀角香奇异的香气瞬间散满了整个承恩殿。

  微风拂过,葡萄香气被吹散,帝王不禁恼怒,正要喊永娘,却见自己日思夜想的人儿着了初见时的衣裙倚在门旁,含着泪望向他。

  我不忍心打扰他们俩这短暂的相聚时光,轻轻替他俩掩了门离去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0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